阿椰

爱我,别走。

【侠风/谷荆】逍遥断章(二)

侠客风云传前传

谷月轩x荆棘




3.阿棘不想起床

 

「阿棘,阿棘。」

「唔……」

小孩在被子里拱了拱,含含糊糊应了一声后,又没了动静。

谷月轩无奈,转身将竹帘依次卷起,推开木窗。晨风带着朝露和青草的冷香扑面而来,三两只山雀儿扑棱着翅膀飞进窗台,就着晨光开始打理羽毛。

叽喳喳,叽喳喳。

「师兄……」

荆棘从被窝里探出小脑袋,大大的眼睛里满是控诉。

「小懒虫,该起床了。」谷月轩揉揉师弟调皮翘起的头发,「你忘了今天师父要教你新拳法吗?」

「啊!」荆棘猛地从床上弹起,三两下掀开被子就往门外冲。谷月轩眼明手快,一把捞住小孩抱回床上,弹了弹他的额头,「又不穿衣服乱跑,当心师父打你屁股。」

当年的娃儿长了几岁,不知怎么的长成了细胳膊细腿的小豆苗,还沾了不爱穿衣服的毛病,成天打着赤膊光着脚丫满山跑,追鸡撩狗无恶不作俨然山中一霸,把无暇子气得胡子都揪掉好几根。要不是他师兄护着,小恶霸的屁股都不知道被抽成几瓣。

「这几日天气转凉了,晚上等师兄回来给你烧水擦身,别满身汗又往池子里跳,那儿的水太寒。」

荆棘支楞起双手由着师兄给他套衣服,等师兄念叨完了,才嘟哝道,「可是我想去水里玩。」

「等你的风寒彻底好了,师兄教你钓鱼。」

「真的?!」

「师兄何时骗过你了。」

谷月轩系好衣带子,又帮他捋捋头发,才满意道:「好了,师父在书斋等你。」

「书斋?」

「师父说了,把昨天落下的习字补完,便教你新招式。」

「师父大骗子,师兄大骗子!」小孩不干了,气呼呼地钻回被窝,怒把全身上下包得圆圆滚滚。

谷月轩慢悠悠继续道:「师父还说了,阿棘乖乖习字的话,晚上就有红豆饼吃。」

小孩立刻扒拉下被子,「真的?」

「师兄何时骗过你了。」

「那我要两个——不,三个红豆饼!」

「好好。」

门嘎吱一声被推开,逆光之下,满目葱茏。

 


 

4.顽徒

 

无暇子瞪着纸上歪七扭八的字,胡子被吹得一飘一飘,荆棘毫不怀疑下一刻卷在师父手里的书册会砸在自己脑袋上——

「嗷呜——」荆棘抱着头两眼泪花花,「师父你打我……」

「就是要打你,就是要打你!你这个不肖徒儿!」无暇子抡起书追着荆棘满屋子跑,「为师教你弹琴你弹两下就跑,教你下棋却拿去玩弹珠,教你写字你就在那画王八,你是不是想气死为师!」

谷月轩进门就看到这幅鸡飞狗跳的画面。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,倒是荆棘一见师兄来了,连忙扑上去抱住他的腰哇地哭起来。

这厢哭得惨兮兮,那厢恨铁不成钢,再看看满目狼藉,谷月轩瞬息间便理清了来龙去脉。

他先是将抽抽噎噎的小孩拉到身后,捡起散落的字帖叠放在书案上,然后倒出一杯热茶恭恭敬敬地递给师父,「师父,莫气坏了身子,先喝口茶吧。」

「哼!」无暇子将茶杯哐当一声弃在案上,斥道:「就知道遮着护着,你这个当师兄的能看着他一辈子不成!」无瑕子越想越气,「轩儿,为师知道你疼他,但这般宠溺却是误他。平常人家的小孩在这个岁数已经识些四书,他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利索!」

「我、我会写自己的名字。」荆棘小小声道。

无瑕子眼睛一瞪,荆棘立刻噤声。

 谷月轩紧接着道:「师父所言极是,阿棘性子急躁好动,若不是师父潜心教导敛其心性,怕是更加顽劣——只是,阿棘年纪尚小,来日方长,有些事慢慢来便是了。徒儿定会好生监督教导,还望师父放心。」

无瑕子哪不明白谷月轩维护师弟的心思,但瞧到躲在后面的小孩憋着眼泪望着他,也不舍得训下去了,只好叹道,「罢了,罢了。」

谷月轩松了口气,用袖子擦干荆棘脸上的泪珠,「瞧瞧你,都哭成大花脸了。」

「师兄……呜,我不是故意惹师父生气的……」

「师兄知道,别哭了,待会师兄陪你练好不好?」

「嗯……」

「在这之前,你是不是要对师父说些什么?」

「嗯……」荆棘磨磨蹭蹭走到师父跟前,可怜兮兮道:「师父,徒儿知错了。」

无瑕子扭头。

荆棘又挨近一些,扯扯师父的袖子:「师父,师父……」

细细瘦瘦的小孩哀哀唤着,无瑕子本就只是一时气闷,哪是真的恼上爱徒,现在被唤得耳根子发软心里发酸,要不是碍于做师父的尊严,怕是已经把小孩抱起来好好哄着——

「师父,徒儿再也不会把师父的书藏起来,也不会在师父的书上乱写乱画了……」

「……臭小子,我看你就是欠抽!」

「哇——师父你干嘛又打我!呜呜呜呜师兄救我!」

「……唉。」





评论(15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