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椰

爱我,别走。

【侠风/谷荆】逍遥断章(一)

侠客风云传前传

谷月轩x荆棘




1. 荆棘


荆棘原本不叫荆棘。

荆棘这个名字,是师兄把他捡回逍遥谷后取的。

 

师兄说,捡到他的时候,他正蜷缩在荆棘丛下哭得像只小奶猫,好不可怜。浑身上下除了裹着身子用的红绸和平安玉佩外,没有其他可以证明身份的物件了。

师兄还说,他当时估计是饿了好几天,小脸煞白煞白的眼睛都睁不开了,还是努力挤出几声呜咽,才唤来在河边打水的大师兄。

无暇子感慨这小娃儿真是命大,那片树林少说也有好几只猛兽盘桓,居然活了下来。

大师兄胡乱擦掉被刮出的血痕,小心翼翼从竹篮里抱起小娃儿笑道,必定是那丛浑身是刺的荆棘保护了他——于是他便被取名荆棘。

荆棘没法表示不赞同。他当时饿得只知道吃手指。

荆棘的爹娘也没法表示不赞同。那对不走心的爹娘压根没有留下他原本的名字。

 

「师兄,我还能改名字吗?」

小孩仰着小脸蛋问道。

谷月轩歪头想了想,蹲下身问:「阿棘不喜欢这个名字吗?」

荆棘撇撇嘴,一脸委屈。

「村里的虎子说荆棘长得又丑又多刺,一点也不讨人喜欢。我就是因为不讨喜欢才被爹娘抛弃的。」

谷月轩沉默半响,在小孩眼眶里开始有眼泪打转时将他抱起来,柔声道:「可是师兄很喜欢荆棘啊。没有它,师兄就见不到阿棘了。」

「可是、可是……」

「而且啊,荆棘可厉害了,无论是怎样恶劣的环境或是艰险的处境,都无所畏惧。师兄希望阿棘你能如它一般坚韧和强大。」

荆棘听得似懂非懂,可是师兄说荆棘很厉害,那必定是很厉害的。

他欢喜地搂住师兄的脖子,手舞足蹈道:「那等阿棘的刺长出来了,虎子是不是就不敢欺负阿棘了——」忽然想到什么,阿棘的小脸唰的一下又白了:「那、那师兄怎么办……阿棘不要刺到师兄……」

谷月轩被逗笑了。

他冲着荆棘眨眨眼:「师兄不怕,师兄皮比较厚。」

小家伙才真正破涕为笑。

 


2. 养娃这件事


无暇子近古稀之年多了一个徒儿,还是个小娃儿,心里自然十分欣喜。

逍遥谷远离世俗纷争红尘纷扰,俨然一片隔世乐土。谷内除了无暇子,谷月轩,和照顾两人生活起居的老胡外,还有些散养在谷中各处的鸡鸭鹅猫犬。

无暇子年纪大了,少了年轻时闯荡江湖的冲劲,成日里不是去忘忧谷找七贤老友弹琴下棋喝茶,便是呆在逍遥谷内指点谷月轩功课。

说是指点,其实也不费什么功夫。

谷月轩才思敏捷,悟性颇高,无暇子往往只需稍稍提点,便可躺到一旁悠然翻书,无需挂心。加之他虽年少,但性情沉稳内敛,自律甚严,能自己参悟的功课绝不去打搅师父清修,若一时半会参透不出来,那定是自己不够努力——对此无暇子也颇感无奈。

而老胡,那是个能不说话便绝不张嘴的闷葫芦。

 

逍遥谷虽逍遥,却也冷清得紧。

直到无暇子的乖乖徒儿捡了个娃儿回来。

小娃儿流落到逍遥谷,那是天注定的缘分,无暇子乐呵乐呵地逗弄小荆棘,心想总算能圆满含饴弄孙的梦想。

他倒忘了谷里就三个人,一个老头子,一个中年莽汉,一个少年人。

这三个武林高手和未来的武林高手,可从没奶过孩子。

 

谷月轩蹲在水盆边洗尿布,屋子里的无暇子一边哄睡一边忍痛拯救自己的胡子,而远处的老胡正追着谷里唯一一头奶牛跑得满头大汗。

约莫是天气炎热,小娃儿睡得不舒坦,嘴巴一扁便「哇——哇——哇——」地开始嚎啕大哭。小娃儿一哭,屋里屋外闲适惯了的飞禽走兽也惊得扯起嗓子——

「嘎嘎嘎嘎嘎——」

「喵喵喵喵喵——」

「咕咕咕咕咕——」

「汪汪汪汪汪——」

霎时间,平静如水的逍遥谷如遭滔天骇浪,连林子深处的不知名野兽也嗷嗷嗷地凑起了热闹。

无暇子书也看不下了,谷月轩拳也练不成了,老胡铁也打不了了,从旭日东升到玉轮西落,小娃儿无时无刻在昭示自己不可忽视的存在感。

最后是送米面的孙娘子看不过眼了,手把手教了几回,总算是把小娃儿安抚下来。

 

「轩儿啊……」无暇子捶着老腰愁眉苦脸,「要不,我们去找个奶娘回来?」

谷月轩正执着木勺给小娃儿喂牛奶,动作已颇为熟练。

「师父,荆棘怕生得很,新找来奶娘怕又是一番折腾。」

「但奶娘心细手巧,总比我们照顾要来的妥帖。」

小娃儿咽下一口奶,灵动清澈的双眼盯着谷月轩「咿呀咿呀」地唤着,声音软糯可爱。

谷月轩眉眼弯弯,凑近小娃儿的脸响响亮亮地亲了一口,全然没有往常矜持的模样。小娃儿也喜欢和他亲近,乖巧地不得了,还被谷月轩的额发痒得咯咯直笑。

无瑕子看在眼里,叹了口气,不再提找奶娘的事了。

 

就这样,小荆棘一点一点地被师兄拉扯大了。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开个新坑,主要是大师兄和阿棘的养成日常。

镇楼图:

评论(13)

热度(4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